星期二, 三月 08, 2011

2010日本北海道与東京跨年之旅 – 用JR Pass 搭火車 從東京到北海道


『嶄新的新青森新幹線月台 ...』
                                         日本東北 青森

這次的日本行程
我們依然很控制我們的旅費
所以從東京來回北海道的交通
我們選擇了用JR Pass 搭火車
是除了自駕外的另一項挑戰

從東京到北海道
其實有幾種方法

第一就是日本國內航班
是最快的方法
方不方便
就應人而異
可以從羽田機場或是成田機場
到北海道各大機場
而其中就以札幌的新千歲機場的航班最多

這裡介紹一個日本國內航班的公司
AirDo
它是 ANA的旗下的公司
假如提早預定機票
可以拿到單程10000 yen 的機票
算是蛮優惠的票價了

第二就是全程寢台列車
不過就算你有JR Pass
也需要補上寢台費和第三公司航道的費用
(筆者按: 也就是有些軌道是不屬於JR 的 所以要還錢)
而且根據網上網友的經驗
它的車票超難買
理所當然的這也不是我們的選擇

我們的選擇是
用JR Pass 搭火車從東京到北海道
卻完全不用再補錢
而且還可以省兩天的旅館費
方法就是先乘坐新幹線到青森
然後再從青森乘坐寢台列車到北海道札幌

這是JR東京車站的新幹線22月台的看板
也是我們等車的地方



我們首先乘坐 新幹線はやて (Hayate) 37号
從JR東京車站 到 JR新青森車站
3小時半的車程
17:56 啟程 -- 21:28 到達
這也是可以趕到北海道的最遲的一班列車
所以假如你趕不到這班車
就得在東京住一晚

另外就是
從去年12月4日起
新幹線已經延伸到青森了
也就是說
大家不用在八戶換車了
直接坐到新青森

這裡就是我們等車的月台
超多人哦
真納悶為甚麼星期一也這麼多人



這就是我們要坐的新幹線 はやて (Hayate) 37号



這輛列車是全車指定席
所以一定要趕快到JR綠窗口換票



之前我有說過
一定要坐一次新幹線
真的是超舒服
速度這麼快卻不會搖晃



到了JR新青森車站
需要轉車到JR青森站
可以選擇
特急つがる (Tsugaru)
或是
JR奥羽本線 (青森行)
因為從 JR新青森車站 到 JR 青森車站
只是一個站
所以兩者沒有甚麼差別
大概是5-10 分鐘車程

這是JR 新青森車站 的月台
好多雪哦
這時候的我們是超興奮的
(筆者按: 第一次看到雪)



然後到了JR 青森車站
就需要乘坐 急行 はまなす (Hamanasu)
從 JR 青森車站 到 JR 札幌車站
大約是8小時的車程
22:42 啟程 -- 隔天06:07 到達

不過再去乘坐列車之前
會有一點時間
趕緊到車站對面的便利店
買點東西來填一填肚子

這是我們買的關東煮
超好吃哦



這是我們的雞肉便當
印象中也是好吃的
我想也是我們又冷又餓的關係



吃飽了
該上車了
這就是我們要搭的急行 はまなす (Hamanasu)
它除了指定席外
也有自由席



可能是列車舊了的關係
所以並不是這麼好坐
算是我們這次的行程中最不好坐的列車
不過我和SS還是睡到不醒人事
(筆者按: 原本要在經過涵館隧道的時候起來
最後根本就起不來)



其實急行 はまなす (Hamanasu)
也是有寢台席
A寢台和B寢台
JR Pass 持有者需要付寢台費
最低價格是5880 yen
假如你有多的預算
也可以考慮乘坐寢台席

對了
除了這些座位外
急行 はまなす (Hamanasu) 還有多一種座位
叫做 のびのびカーペット (Nobi Nobi kaapetto)
也就是可以把腳伸直躺在地面的座位
因為不用寢台費
JR Pass 持有者也不用額外還錢
所以有人稱它做免費的C寢台
不過超級熱門
我們來回都换不到
大家不妨去嘗試一下

回程也是一樣畫葫蘆
這裡分享我們回程所乘坐的列車和時間
札幌 --> 青森       急行はまなす           22:00 -- 05:39
青森 --> 新青森   特急つがる2号        05:46 -- 05:51
新青森 --> 東京   新幹線はやて12号 06:31 -- 09:51

這裡只是供大家參考
確切的時間表還是要自己去查詢哦
這是我常用的查詢公共交通時間表網站 Hyperdia


最後就是我們到底省下多少錢呢
單單從東京到北海道札幌
單程就需要 21450 yen
差不多就等于一張JR Pass 7日券的價格 (28300 yen)
來回一個人就省下了 14600 yen
再加上兩晚旅館費11200 yen (以札幌旅館費為標準)
所以我們兩個人就省下了 40400 yen
這還不包括我們在北海道時的其他列車車票呢
真的是超級無敵划算啊!!!!

31 条评论:

匿名 说...

Very hungry now!!!!!

I love d guan dong zhu v much. When can I taste it again?

ss

匿名 说...

我发现你经常说“印象中是好吃的”,让我觉得一点说服力都没有,哈哈

cy

羊羽 说...

哦哦
那以後我要寫的更肯定一點
是好吃的

不過有時候好吃與否
跟當下的心情有着莫大關係
希望自己能儘量寫得客觀一點

匿名 说...

要客观就说还不错更好吧,
若当下让你觉得好吃,不认为会变成“印象中是好吃的”,这样讲让人觉得当时的你已经无判断能力,所以现在记忆模糊,结果你所谓的好吃变得无参考价值。而关东煮就能很确定是好吃。
以上言论纯属个人感觉ya,哈哈

cy

匿名 说...

對我來說,日本的所有東西都是好吃的;
除了,花了2499円的。。。
築地市場那個啦!

超貴!超難吃!!
甘那賽!!!

羊羽 说...

更正一下SS的comments
不是東京的築地市場
而是札幌的二條市場

匿名 说...

ur blog only have me and SS and urself comments only, wahaha

羊羽 说...

yalo
dont know y other visitors all dont want to comment

Mr Chiew, u have anything to say?

Unknown 说...

請問坐新幹線到新青森站時換搭往青森站&坐奧羽本線到青森站換搭往札幌站這2站的月台會很遠嗎?
因我查近期的時刻表第一段換車時間只有9分鐘第二段換車時間只有3分鐘!
不懂日文又帶著小朋友有點擔心^^

羊羽 说...

To Justin,

不管是新青森或是青森,月台與月台之間都不會很遠, 9分鐘綽綽有餘,3分鐘就有點趕...
而且還帶著小孩, 時間上最好有多一點餘裕...
日文倒不需要擔心,有很多漢字..

個人經驗, 假如是公共交通時間表網站提供的換乘建議, 通常都會有足夠的時間換車...

希望有幫到你.

Unknown 说...

羊羽 先生 您好

因為發現您的這個好方法.我打算在2013年2月10日要出國到東京然後坐JR往札愰.呵呵

但想跟您請教.我查時刻表的建議行程都沒跟您排的一樣.哈.是我查錯了嗎.您的那個時間還有嗎.不知過年那時候當天會不會太多人.而坐不到車位呢?

再想請教您.不知您有推薦的帝王蟹吃到飽餐廳嗎.呵呵.希望經濟又實惠的.
玩雪的行程也有建議嗎.因為最怕大多都是團進團出的旅客.我們散客會不會很貴呢.

再麻煩您有空可以回覆哦.
謝謝您

劉先生

羊羽 说...

劉先生, 你好,
我剛剛上網查過了
根據JR北海道網站的資料
Hamamashu 列車是還有運行的
只不過現在只能查詢到1月的車程
而Hyperdia 我也不清楚為甚麼查不到Hamamashu 列車
至於螃蟹嘛
我個人是不大喜歡吃到飽的餐點
因為通常品質都不太好
建議花點錢去住溫泉旅館同時又有提供螃蟹晚餐的
之前在川湯溫泉就住過很不錯的溫泉旅館同時又有很美味的螃蟹大餐
玩雪的行程我倒是沒什麼經驗
或許等我這次北海道行程之後才向你推薦吧
(筆者按: 今年我們又要到北海道跨年 ^_^)

Unknown 说...

羊羽 先生 您好

哇.好棒哦.去北海道跨年~~
不知道明年二月去還會不會遇到下雪.

那不好意思.可以再請教您一下嗎.
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hinese/ttable/index.html

這是北海道jr時刻表.
我自己看完大概是有點看懂.但想請您幫我確認看看.

在東京到札幌 那個時刻表點開後.

我是想說當天我早上十點多就到成田機場所以逛一下就可以到東京站準備搭

去程
HY33 東京15:56 ~ 新青森 19:28
SHA 新青森19:38 ~ 青森 19:51
5 青森 22:42 ~ 札幌 06:07 (它用藍色不知是啥意思.比較貴嗎)

回程
我只能搭以下這個行程嗎
5 札幌 22:00 ~ 青森 5:40
TSU2 青森 05:44 ~ 新青森5:49 (好像有點趕,如果換車走太慢會不會就回不了東京了)

B4 新青森 06:10 ~ 09:24

如果我最後一天是在函館.那我可以直接等到晚上03:22搭 5號車 嗎? 或是可以搭其它車.

現在比較怕回程車沒搭好.就趕不上11:50的飛機了.

是否建議我應該提早一天就先到東京睡一晚.比較安全呢.謝謝.

真不好意思.因第一次去日本自助.所以問比較多.

再麻煩您了.謝謝.

羊羽 说...

2月應該是北海道最冷的時候
應該會有下雪
不然雪祭怎麼進行呢

藍色代表夜車

我記得是可以在函館上車的
只不過需要等到凌晨3點多
太累了
如果你不是要省住宿費
建議在函館搭白天的列車

個人認為應該早一天回到東京比較好
沒有時間上精神上的壓力

Unknown 说...

謝謝您 耐心的回覆哦.

希望旅遊成功.哈

祝你跨年開心啦.再等你新po分享文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請問版大
若是照版大這樣從東京到新青森 從青森到新青森 再從青森再到札幌
這樣總費用大概是多少呢?

另外若是再從札幌到旭川 搭乘何種交通工具最方編快速 可以告訴我價格及花費時間嗎?

匿名 说...

羊大, 這篇好文章對我真的很有用, 救了我這個定不到機票的人!!! 但看完後有一點迷惘。。。我相信羊大在文中說的是JR East Pass 吧! 但我看了JR 的網頁,那是不包含北海道的。。。那是我看錯了,還是有那個JR PASS 可以包含 日本東北和北海道!!?

請幫忙提點一下。。。

羊羽 说...

這是全國版的 JR Pass,
不是 JR East Pass 喔

kuan 说...

你好呀PO主
我無意中看到你的這篇文章
想向你請教幾個問題

我沒有試過買新幹線的票
只是用過SUICA搭普通的電車
所以由北海道搭去青森我已經不明白了><

之後還有我想問問我11月17號如果晚上9點/10點用你的這個方法回東京,能不能趕得來11月18號的上課時間?(早上9點)

因為我飛機註定是來不及的了

希望你能明白我在說什麼..
謝謝

匿名 说...

羊羽 先生 你好~
謝謝你的資料, 我和我的老公打算12月去蜜月旅行.. ^^

請指教一下, 我的行程是東京,札幌來回.
去程日是 26/12/2013 乘0632 由東京至函館
回程日是 01/01/2014 乘2200 由札幌到東京,但在東京出閘時已經是 02/01/2014

請問JR 7 days pass 可行嗎?

謝謝
寧寧

羊羽 说...

To kuan,

對不起,遲來的回覆.

應該很難趕到.
你可以查詢一下列車時間表.

羊羽 说...

To 寧寧,

應該不能喔.
建議你們早一天回來或是遲一天去.

Unknown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Unknown 说...

您好,我想請教一些問題。我預計2/22早上七點到東京,一路邊走邊玩到北海道(滑雪3天2夜),2/27或2/28回台灣,我想問一下:1)JR pass從東京到北海道就需要兩天了嗎?沿路可以下車玩一下嗎? 2)從北海道搭廉價飛機回台北和搭JR Pass從札幌再搭回東京,再搭廉價飛機回台灣,哪一個比較划算

Unknown 说...

你好~~

我是2/3號會到羽田換JRPASS
跟你的行程一模一樣只是搭的是はやて43号
想請問你 要怎麼劃只訂席的位子呢??是在機場換JRPASS的時後順便劃的嗎?
我們是當天晚上就要前往北海道,前幾個小時這樣劃位會有位子嗎??
謝謝您><
看到你的文章就好像看到光明T_____T

Unknown 说...

你好^_^

今年1月底看了這篇文章後
我也一樣的從東京搭JR到了北海道
到現在依舊念念不忘~

雖然有點累但是很開心...♥

謝謝你:)

seoul 说...

嗨,您好,我是游先生,打算年尾去北海道旅行。我路过看见您的2011北海道文章,关于跨夜jr train从东京到札幌的。在这里我有一些问题想要请教您。

我打算购买全国jr pass 7日卷,从东京去札幌,札幌再回来东京。

day 1 .
激活jr pass. 六点从东京离开去札幌
day 2.
抵达札幌
day 3. 北海道(行程未定)
day 4北海道(行程未定)
day 5北海道(行程未定)
day 6北海道(行程未定)
day 7
晚上从札幌离开 2200
day 8
早上抵达东京 0924

想请问的是,如此以来我其实是在第八日才抵达东京的。而这jr pass 有效期限应该是7日才对。在这个情况之下,不知是否可行?不知道您在当年是否也有过如此的经验?
谢谢您的宝贵意见!

羊羽 说...

Hi 你好
雖然已經在Facebook上回答你的問題
也在這裡分享給其他朋友
JR Pass 是不能跨夜的
以前的規則上有說明
不過剛才在查了一下卻找不到 (找到了再和大家分享)
沒記錯的話要補錢

還有多一個新訊息就是從2016年春天起就已經可以搭新幹線直達涵館了

Unknown 说...

請問
Jr pass一次買就要7天
所以只坐單程的話是不是就不划算了

羊羽 说...

Hi
坐單程划不划算, 還是要看整體行程的安排。